少用牙籤免危機 

很多人習慣用牙籤,但是小腸和大腸我們兩兄弟都很害怕 牙籤。牙籤一不小心咬斷了,喀擦,結果牙籤掉到食道,沒問  題;掉到胃,沒問題;掉到小腸呢?「那我的小兄弟會被這些  尖尖的牙籤傷害,甚至被牙籤刺破。」所以我們最不歡迎主人用牙籤。還有一些很硬的藥物也可能傷害到我。特別是止痛消炎藥  (NSAID),品質差的消炎藥「崩解率」很差,意思是說不容易溶解也不容易吸收,從食道滾啊滾到大腸來,在滾的過程,藥 的外表有一部分已經破掉,帶著很強的腐蝕性,NSAID 的成分 都是鹽酸,我的內皮被灼傷、潰爛。NSAID 引起的腸壁的問 題,是最近十年非常嚴重的事實,會引起出血,醫生用內視鏡 檢查可以看的到藥就留在那位置上。
 

大腸歡迎益生菌(probiotics),但是益生菌一吃就是幾億個、幾十億個,甚至一百億個,數量太大,裡面是不是有藏著一些 「壞菌」?很令我憂心:「一次吃進這麼多的菌,如果藏著

『壞人』,那就很麻煩,會不會傷害到我?」 所以,我還是希望有正常的飲食,有適量的纖維,有正常的活動,有足夠的水 分,而且不吃油,不吃肉, 四個有,兩個不, 是保護我最好的 方法。

醫師的大腸經 

各位讀者,聽完大腸的吶喊之後,回復到我腸胃科醫師的身分。我要呼籲大家,多吃蔬菜、水果,少吃油炸的食物,少吃肉類,要多運動、多喝水、多吃素,絕對可以「腸」保健康。 

請每天至少有一餐,每一週至少有一整天吃素。親愛的人類,您如果愛護自己的大腸,就請吃素吧!

王正一 教授  

現任慈濟醫院董事  

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顧問  

台大醫學院 榮譽 教授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a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